12年后重温《金婚》,终于看懂了中国式的婚姻真相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编辑:昕昕

豆瓣上有一句短评是这样形容电视剧《金婚》:“爱情是诗词歌赋琴酒茶,婚姻却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初看时,念起来朗朗上口,再看时,觉得这是对《金婚》最好的评价。

12年了,这部电视剧一直保持着8.4的高分,稳居豆瓣观影榜首。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价这部剧说:在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史上,价值和意义绝不亚于当年的《渴望》。

小时候看《金婚》觉得好过瘾,也不知道为啥过瘾,12年后再看,没了过瘾,更多的是感同身受。

男女主角佟志和文丽长达50年的婚姻生活,道尽了人世间的婚姻真相。

12年后重温《金婚》,终于看懂了中国式的婚姻真相

相爱是吸引,相处是改变

故事发生在几十年前的时代。

文丽是个绮年玉貌的小学老师,喜欢看流行小说,喜欢穿美美的布拉吉,举手投足尽显小资情调。

佟志是重型机械厂的青年标兵技术员,耿直憨厚,不懂浪漫,但有点才华,说话很溜。

他们从看彼此不顺眼,到暗生情愫,再到蜜里调油,像极了普世中少男少女的爱恋。

那个时候,是真的爱得热烈,对文丽而言,晴空万里是你,大雪纷飞是你,对佟志而言,风晨雨夕是你,和煦春风也是你。

12年后重温《金婚》,终于看懂了中国式的婚姻真相

结婚的那年,佟志说“我要让全工厂、全车间、全世界都知道,文丽是我佟志的爱人!”。

婚后头两年,佟志确实把文丽宠成了公主,下班做饭洗衣陪老婆,堪称模范丈夫,偶尔还浪漫一把。

虽然当时他们物质贫瘠,但精神却富比王侯。

可是,再美好的爱情都会遇到生活的考验。

他们的矛盾,从大女儿出生,婆婆来京开始。

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冲突,即便是家庭这个袖珍江湖,也是矛盾重重。

日子过久了,佟志不再是那个有修养的文学青年,而是变成了一个下班回来不洗澡,不洗脚就直接往床上躺的凡夫俗子。

从小就备受宠爱,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文丽,结婚后花钱没节制,佟志觉得她不会过日子,凡事总是小题大做,再也不是那个清丽脱俗的文丽了。

12年后重温《金婚》,终于看懂了中国式的婚姻真相

婚姻是一面照妖镜,把每个人多年来的生活习性都照得一清二楚。

特别喜欢李碧华说过的一句话:

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故事,诸位听了不少,那些情情义义,恩恩爱爱,卿卿我我,都瑰丽莫名,根本不是人间颜色,人间,只是抹去了脂粉的脸。

这字字珠玑,玲珑剔透的字句,把俗世男女婚姻生活的真相都一一撞破了。

这也是人世间无数夫妻婚姻生活的真实写照,从蜜里调油的恋爱到鸡毛蒜皮的生活,浮在表面的瑰丽脂粉已被抹掉,现出了寒素苍凉的生活底色。

婚姻确实不是爱情,连钱钟书都说:“不管你跟谁结婚,结婚以后,你总发现你娶的不是原来的人,换了另外一个。”

荷尔蒙和多巴胺带来的意乱情迷,会消散在磕磕绊绊的家庭生活中,往日耳鬓厮磨的缱绻,被一鼎一镬的烟火熏得没了当初的爱情梦幻。

说到底,我们相爱是因为吸引,而相处则需要改变,往后余生的婚姻生活,想要过得更好,必然要学会相处技巧,没有人会例外。

12年后重温《金婚》,终于看懂了中国式的婚姻真相

和异性保持界限感,是婚姻的防护墙

为了摆脱家庭阴霾的裹挟,佟志申请去三线工作。

在那个远离家庭硝烟的地方,他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还遇到了红颜知己李天骄。

其实,两人一开始也只是单纯同事关系,但在朝夕相处中,一种微妙的情愫在彼此的心头潜滋暗长。

性格沉稳却带点幽默的佟志,满足了李天骄所有的爱情幻想,她死心塌地爱上了这个中年大叔。

小荷初放,浅笑盈盈的李天骄像极了文丽年轻时的俏皮与清丽,佟志在看她时,躲躲闪闪的眼神中多了几分暧昧。

佟志欲拒还迎的姿态,给了李天骄撩拨的勇气。

李天骄请佟志参加联欢晚会,一曲智斗令两人感情随即迅速升温,缱绻缠绵之情可见一斑。

深陷温柔乡的佟志,俨然已经忘了在家的妻儿。

远在家里的文丽,听到传言,又看到他们唱智斗令的合影,开始慌了。

她带着孩子到总厂那里闹,佟志迫于舆论与压力,从三线调回家里。

回到家的佟志痛斥文丽无理取闹,声称自己连李天骄的手都没碰过,但文丽说到你碰了心。

佟志瞬间哑然,夫妻两关系降到冰点。

12年后重温《金婚》,终于看懂了中国式的婚姻真相

这一刻,尽管文丽把丈夫叫回来的方式有些不妥,但我仍替她叫屈。

在佟志与他人暧昧不清时,是文丽任劳任怨地照顾四个孩子和身体不好的婆婆。

剧中有一幕让我泪目:佟母危在旦夕,全家人都守在病床前,而佟志还在和李天骄约会。

造成此局面,佟志的责任显然更多,如果他懂得和李天骄保持距离,文丽不至于安全感失控,慌张失措地抢回丈夫,让夫妻关系再度剑拔弩张。

我们不得不承认,90%的情感危机,都是因为另一半和异性走得太近造成。

爱情是一种具有强烈排他性的情感,容不下丝毫猜疑。

美国人类学家爱德华·霍尔提出过“交际距离理论”:人与人相处,彼此之间都有一个特定距离。

这样的距离领域可以划分为四种类型:亲密距离、个人距离、社交距离和公共距离。

而夫妻间的亲密距离小于15厘米,任何一个生人靠近,都有可能造成关系紧张,甚至破裂。

但凡佟志能守住心,管住腿,也不至于让两人闹到离婚的地步。

12年后重温《金婚》,终于看懂了中国式的婚姻真相

好的婚姻,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相互妥协

曾看到一句特别有哲理的话:

婚姻就像跳探戈,你进我退,方能跳完舞蹈,你也进我也进,我们就会把对方逼的动惮不得,你退我也退,这关系就彻底淡漠了。

佟志和文丽,能携手相伴50载,离不开两人的相互妥协。

在佟志提出去深圳分厂时,文丽虽然不舍,但还是给予了支持。

她终于领悟了婆婆说的那句话:“给他留条回家的路。”

佟志依旧懒散,可文丽虽一边唠叨,一边却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在教育孩子问题上,虽然有所分歧,却在孩子面前极力维护对方。

12年后重温《金婚》,终于看懂了中国式的婚姻真相

剧中有个情节让我特别感动:

在33集时,佟志告诉文丽与李天骄关系结束,文丽多年的积怨终于爆发,毅然决然离开佟志,搬到母亲家住,夫妻分居。

在这分居半年中,虽然两人互相惦记,却没有人愿意先低头,直到有一天大女儿燕妮回家,佟志问及文丽,突然激动,心脏病发作住院。

赶到医院的文丽,握着佟志的手说:“我原谅你了,你快醒醒吧!”

面对病床上插满管子的爱人,她所有的硬气都烟消云散了。

大病初愈的佟志回到家里,躺在床上,听着文丽在客厅的唠叨声,心满意足地笑了。

他明白,有老婆在家的日子,才是生活。

有人说:“一个可能残忍但现实的真相是,对爱情来说,长相厮守是最大的天敌。”

深以为然,婚姻有爱情,但爱情不是婚姻,好的婚姻,需要同理心,需要宽容,需要忍让。

12年后重温《金婚》,终于看懂了中国式的婚姻真相

不由得想起中央电视台《夫妻剧场》的节目,有一期邀请的嘉宾是词坛泰斗乔羽先生和夫人。

主持人问乔老与夫人“相濡以沫、白头偕老”的秘诀。

乔老笑答:“一个字——忍!”

夫人马上抢答:“我是四个字——一忍再忍!”

全场爆笑。

这才是婚姻的真相,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相互妥协中成长,懂得了陪伴的意义。

心理学上将婚姻分为七个阶段:激情期、磨合期、叛逆期、合作期、重组期、危机

期、完美期。

婚姻不似爱情般纯粹简单,它充满了冲突和琐碎,在达到彼此相融的完美期之前,我们都得学会宽容与妥协。

12年后重温《金婚》,终于看懂了中国式的婚姻真相

佟志在剧中说:

什么是爱情?年轻人讲爱情是没有用的。时间长了,就看出来了。爱情就是相守,一起经历风雨,两颗树在一起时间长了,还会缠绕在一起,更何况人呢?

果真是明白人,形容得恰如其分。

半个世纪的波诡云谲,天空的那一抹云霞,早已从焰红转为靛紫,沧海桑田,散的散,亡的亡。

幸运的是,佟志和文丽没有走散。

12年后重温《金婚》,终于看懂了中国式的婚姻真相

从情窦初开的少女到鬓发苍苍的老妪,从意气风发的少年到步履蹒跚的老头,从混沌不明的文革时代到升平岁月,他们守候着彼此。

待到70岁时,对彼此说一声:在你身边,你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