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凤飞ZENG FENGFEI《山哈》2020春夏作品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0.27   来源:昕潮尤物志   编辑:昕昕

 1.png 

 山哈——之,故乡明月照归路

世外桃源,山峦叠翠

芊芊仙女,偕我双手

踏着树梢,赶上蓝天

 

越过历史的山丘,暗夜亮了起来,

故乡亮了起来,我亮了起来,

梦,款款摇上蓝天。

    2.png


5.png

3.png

4.png

5.png

近几年,曾凤飞持续行走于56个民族,挖掘,深入理解和表现其文化精髓,用当下时尚语言、揉这些文化瑰宝之精髓淋漓精致的完善在自己的服装设计作品当中。畲族服饰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的传统服饰,斑斓绚丽,丰富多彩,其主要特色体现于女性服饰上,女性服饰以凤凰形态贯穿整体,故称“凤凰装”。

6.png

7.png

s1.png

8.png

本季以《山哈》为主题,谱写畲族在千年变迁中,为中华文化史留下了美丽的篇章。2020春夏ZENGFENGFEI系列设计元素将以56个民族为创作根本,提取了以设计师曾凤飞的家乡霞浦为代表的畲族,畲族人以自己的劳作形态、小说、民歌民谣、民族传统艺术形式和服饰中“以纹代文”的特殊方式。

 s2.png

s3.png

s4.png

9.png

服饰图案取材于日常生活中各种活生生的物象,如飞禽走兽、花鸟虫鱼、农舍车马以及传统的几何形图案——如万字、云头、云勾、浮龙纹、叶纹等,服饰上面的图案不仅包含了人们的祝福,还包含了畲族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传说等等; 多数图案采用满地花的构图方法以适应服装整体感的要求; 图案表现手法是采用中国传统的线描式或近乎线描式,以单线做为纹样轮廓的造型手法。

   11.png

12.png

s5.png

 s6.png

在图案的用色上面,以绿、蓝为主调的基础上,有的加上一点色彩鲜艳的花边或围腰之类,凭添几分情趣。畲族妇女的彩虹式花襟由五节很宽的蓝、红、白、绿、黑布圈或彩缎镶接而成,这其中又包含着一定的象征意义,如蓝代表天空,绿代表草地,红代表太阳等。

 13.png

s7.png

s8.png

14.png

设计形态构成上融进了统一与变化,大量运用传统手工刺绣工艺手法,通过协调对比合理分配,形成不同的视觉效果,表现出来和谐自然的艺术形态,通过织、绣,配上镶、嵌边等手法,使服装更加绚丽多姿,面料的运用上以宋锦、霞光绸、重绉丝为主,用料华贵、工艺精细、纹样雅致;绣花图案工整,色彩清新淡雅、雅艳相宜,细腻绝伦;通过这些表现手法更多

的是呈现曾凤飞品牌对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底蕴和非遗的传承。

 16.png

但凡做大设计一定要有民族之根,爱国之魂,胸怀才得坦荡开阔,创造才会有标准,设计才能做到极致。

(注释)畲族自称“山哈”,意为居住在山里的客人

2019年10月26日 17:00  北京 第一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