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丁克家庭年约50,中年的生活过的如何,可有后悔过?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    编辑:昕昕

"如果没有孩子撑腰,以后到了养老院,会不会被护工欺负?"这是很多老人家问选择丁克的人,一句扎心的话。

仔细算算,中国第一批丁克家庭,走到今天也有30多年,恰恰进入了中老年生活,他们过的如何了?新兴的丁克家庭又过的怎样呢?

中国首批丁克家庭年约50,中年的生活过的如何,可有后悔过?


丁克(double income no kids-DINK),意思是两口子都有稳定收入,但是不要孩子。这个词是一个社会现象,最初是于1960年代,慢慢于美国的中产家庭流行,时隔20年后,在20世纪80年代,悄然在中国落地生根,到现在,过了30年。

就算是20岁结婚,现在这批中国第一批丁克家庭,也已经进入50岁的中年生活。对于"丁克"的选择,他们有的很庆幸,有的则充满"后悔"。

无悔派

一对北京的中年夫妻,两人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丈夫李林在大学教书,妻子邵华是医院的医生,收入不菲,在北京有套房。

当年选择丁克的时候,两边的家庭都爆发过矛盾,认为结婚不生孩子是很不孝的想法,丈夫的妈妈,甚至两年不愿意接儿子的电话。

中国首批丁克家庭年约50,中年的生活过的如何,可有后悔过?


但小两口认为这个选择是对的,他们现在每天带着4岁的拉布拉多遛弯,晚上一起看看书,讨论一下新闻,白天工作,放假的时候,两人会周游世界,这些年去过希腊、德国、马来西亚,准备在2020年夏天,去一次澳大利亚悉尼。

如果养了孩子,特别是在北京,这些事肯定是做不成的,毕竟养孩子的费用和精力投入太大。

问到他们以后养老的问题,他们也表示很乐观。

一方面他们有攒足够的钱,能够保障自己的老年生活;另一方面,他们认为社会的保障体系越来越健全,他们两个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两口子也兢兢业业一辈子,总不会没人管的。所以,对于这一块,他们很安心。

如果说对于这个选择,依然有些遗憾,那就是对他们的父母,尤其是邵华去世的妈妈,有些抱歉,老人家是看不到孙儿的长相了。

后悔派

身在深圳的一对夫妻,对于选择丁克,就有些后悔了。

现在这个家,只剩一个51岁的陈友梅守着空空的房间,有时候会独自叹息。

中国首批丁克家庭年约50,中年的生活过的如何,可有后悔过?


老公是16年离开的,年轻时控制不住嘴,不停喝酒直到肝硬化,拖了一段时间,人就没了。那段日子,对陈友梅来说,空前难熬。

老公家里有两个兄弟,但是都在外地,家里老人不在身边,就算在,身体也不允许他们来照顾老公。

没有孩子帮手的情况下,只有自己和花钱请的护理。深圳请护理价格昂贵,而且换了两个才找到一个脾气能对得上的人。

在老公最终害死撒手离开的时候,陈友梅只能抱着枕头难过。

现在,她只能给自己找更多的事来做,才能缓解内心的孤寂。所以,她花了不少钱报了一些班,在上班之余,打发时间。

中国首批丁克家庭年约50,中年的生活过的如何,可有后悔过?


偶尔,她也会幻想,如果当初要了孩子,会不会人生有什么不同。

当然,对于人生,每个人的选择是不一样的。最终要承担的结局,也要每个人自己去承受。只不过,丁克是一条"无悔"的路,否则,会让整个人生都陷入一种空洞。

而且,如果在高龄时段,突然后悔想要孩子,那是对人生和孩子都不负责的表现。

你会选择丁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