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赋能未来”2021健康食品产业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9   来源:    编辑:昕昕

10月27日,2021健康食品产业论坛暨荩美新品发布会在杭州洲际酒店成功举办。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和行业领导齐聚一堂,就未来健康食品行业的发展趋势展开一场“产学研”跨界融合的行业大讨论、思想大碰撞。

在论坛中,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凤忠发表了《药食同源产业发展思考》主题演讲,就中国健康食品产业的发展规律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近年来,国内一批科学家借助传统中医“药食同源”理论和现代科技手段,从植物资源中研发天然健康食品,用以帮助人们应对健康问题。王凤忠表示,目前科技界正在对食药同源这些产品的原料进行“时空”和“多维”的品质评价,未来会有很多相关的重要项目启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仲华,在论坛中发表了《天然健康食品与美容养颜》主题演讲,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刘院士率领的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将传统中医药养生和西方医学相结合,通过现代高新技运融汇应用到天然健康食品的研发中,团队技术成果曾获得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四大省部级一等奖。时下在爱美女性中广为流传的荩美斛氨白固体饮料就是基于这些新技术、新研究应运而生。据介绍,荩美斛氨白固体饮料主要提取自铁皮石斛、白茶、人参、红牛肝菌、燕窝、葛根、木瓜等天然食材,含有的多种活性成分,可以显著清除自由基,有效抑制皮肤皱纹和色斑生成、改善睡眠、补益气血,从而有助于延缓衰老。

刘仲华表示,大健康产业的基础在农业,但是农业如何从传统产业走向大健康产业,需要技术的支撑。他所率领的研究团队,就是采用高新技术将农林植物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天然产物,并将其应用于天然药物、保健食品、功能饮料、天然日化用品等开发。

“我希望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跟企业家‘联姻’,把我们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转化到市场,让老百姓受益。”刘仲华院士如是说。

本次论坛由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香港荩美集团、荩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荩美集团是一家立足于大健康产业、聚焦天然健康食品研究开发与生产销售的现代生物科技企业。公司以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亚健康干预技术实验室为主要技术支持,集聚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一流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的顶级专家作为强大的技术后盾。

《“健康中国2030”规格纲要》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 在此背景下促进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推动中国健康食品产业的欣欣向荣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社会的期盼。一个行业的未来发展,离不开“产学研”各界的通力合作。学界、业界以及社会各方通过此次论坛活动进行学术交流、行业碰撞,为健康食品产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